丛文

丛文丛文丛文丛文

国哀诔

       庚子清明,夜雨晴初,云霁方好。长河久逝,此乃亘古之理,亦为骚客之悲。

       白驹一霎,人何以铭存万世耶?余未知其然也。而知中国亿顷大界,倾巨意而搏疫难,动国力而治民疾,灾势得控以稍息也。而知华夏百万万民者,怀至敬以致敬,携至哀以志哀,举国上下同悼壮烈也。壮烈者,何人哉?

       有青春华茂者,音容正轻,犹有鸿鹄之志,欲创业以搏未来。有行至中年者,盛年尚值,犹有妻子之情,家业兴隆有望,可更上一步。有皓首之年者,事业方成,犹有天伦福乐,寿终正寝之愿也。而国难当头,老少当同,医者仁心,无数英杰舍生忘死,方使国泰民安,黎民得乐。舍身之乐,得百姓之乐,舍身之福,得百姓之福,舍身之性命,得百姓之性命,此何人哉?此何人哉!余未知万千烈士之名,然得万千烈士之泽,心存万千烈士之志,而履万千烈士之神。哀哉!哀哉!

       尚有华夏同胞遭难,生前受苦,病魔颠覆,而不得终老之福。人皆爱生恶死也,时值大难,无数同胞携病隔离,阻病魔蔓延,虽死而心念社会。而亲人之悲,何人可知!唯求生者振奋耳。

       此情此景,但闻丧钟短鸣,警钟长鸣,余情不可遏,而悼其青春,悼其盛年,悼其天伦,悼其族人,悼国家之大难。草草此书,未能抒情,惟愿逝者安息,山河无恙,国泰民安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庚子年三月十二作 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丛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